应钟司序

cn伞。很少来LOF,怕挖坟不会回复。什么饭都会做。麻烦加关之前看仔细,以免洁癖还骂我不是。我是史盲,不混圈,没心思参与骂战。
文炼芥太收在单独的合集里。

【芥太】苇原三日

#架空,捏造史实注意

#我流文豪注意,才疏学浅,博诸君一笑便好

 

 

“有句话叫:真相,彼世再说。真爱的实证,于此世人与人的交谊,也许终究无法指定。要去爱一个人,不是怎么也无法沟通吗?唯神堪得真爱,真的吗?”*

 

昨日,Z同学告诉我,他在某个茶馆看见了芥川龙之介。当时我正在准备社团乱七八糟的工作,并没有仔细听是在哪个茶馆。而且光是听到那个名字,我便无法保持理智去注意其他。

我自以为,和许多普通的学生喜爱森鸥外的《青年》一般,我对芥川老师的喜爱也仅限于如此。那些小说家的生活,以及所创造的世界,比戏剧明星还要耀眼。优秀的落语家,能把性格相似的人模仿的惟妙惟肖,优秀的作家也是一样,操纵不同的角色,目送他们走向他们的人生。于是,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个作家。

虽然全然没有做作家的体验,但是我从心底里希望,自己能走向如同芥川龙之介一样的道路。

这次来东京的修学旅行进程已经过了一半。天气不佳,阴沉的天空中添了几朵灰色的凝云,仿佛绘画中的赘笔。为了使自己看起来更像未来作家的候补,我特地穿上了茧绸的黑无地,带上了呢帽遮住了自己的寸头。镜子前,本来的学生已经变得带着一股老气横揪的感觉。不过,我本来也已经过了涂资生堂消去痘痘的年纪。*趁着最后几天的松懈,我也准备到处去走走,体验一下属于休闲者的人生。

本来,我应该与同学同行。但是Z同学等人却因为各种理由推辞。最后,如此打扮的我,只能一个人游荡在街头。

我向来没有什么金钱观念,也克制不住自己购物的癖好。但是此时,孤身上路的我,却不知道如何想起了那个茶馆。虽然不抱任何希望,也忘记了那个茶馆的名字,但是,少年的模仿欲不会停止。

我随便走进了一处看起来雅致的茶馆,与其说是茶馆,不过只是咖啡与茶叶混卖的吧座罢了。他们也出售酒与甜点,以吸引正在走向新文明的日本人脚步。

服务员迎上来,不知为什么,看见我的打扮便笑了。我强压住展现在脸上的不满,跟着那个人走去了一张桌子。

“小姐,我们想追加一壶茶。”一个穿着时髦的人打断了她的脚步。那位服务生带着笑容转身停了下来,我没有防备,便撞了上去。

混乱中我想保持自己身体的平衡,下意识地去扶沙发的靠背。然而还是不可避免地撞到了那位时髦男子对面的客人。

“对不起。”我慌忙道歉,但是出声后才发现自己嗓音嘶哑,实在不像是有诚意道歉的样子。那位客人摆了摆手,表示没有关系。他重新坐直身体,从身边拿起了文库本,小心翼翼把皱褶恢复。

“不愧是龙君,经常会有出乎意料的邂逅呢。”时髦的客人笑着说,看起来对刚刚发生的事情相当兴奋。

“哈哈,谷崎君就不用打趣我了。”客人似乎是相当儒雅随和的人,面对对方的打趣也不动声色。然后,他转向我,那一瞬间,我觉得血液突然凝固了。

如果是普通凝固便罢了,但是那只是暂时的,犹如暴风雨前的平静,热血突然沸腾起来,喜悦羞愧的情感一起涌上心头,瞬间膨胀成了巨大的浪潮。我不可能忘记这张脸。

我后退了一步,浑身的细胞都在发出欣喜的尖叫。此刻,我的眼里以及世界里,只剩下了眼前的这位作家-------这位无疑是在短篇小说界顶端的男人。

“我们是在哪里见过吗?”芥川老师看起来相当疑惑,这是必然。我的表情此刻一定是因为过度欣喜而扭曲了吧。太阳在我咫尺之间,即使我如同伊卡洛斯的翅膀一般无法靠近他。但是只是现在,这一秒,我就感到满足。

“失礼了。”我甚至想脱帽向他致敬。但是另一种感受阻止了我。现在的我仍然是青涩的平头,看起来毫无艺术家的风范,不如说,这样的我无法与芥川老师见面。如果我成为一位正式的作家,反而做这些事更加理所当然。“只是我单方面喜欢老师的作品而已。”

“啊,是书迷啊。”谷崎润一郎先生更快地做出了反应,听他上扬的尾音,他似乎这时候非常愉快。他饶有兴趣地交叉双手,托在了下巴上。很明显,他真正觉得有趣的对象恐怕并不是我吧。

谷崎润一郎先生虽然表面上和芥川龙之介老师争论不休,但是私下的关系还是好到超过了我的想象。“龙之介先生,不如给这位年轻人签个名吧?”他提议到。

“啊!”我没有想到事情的发展竟然会是这样子。服务员似乎觉得我们会处很长时间,给我预留了位置就离去了。于是,我莫名其妙地就逗留在了这一桌。

身后是涌动的人潮,面前是两位当红的作家。我的脉搏不自觉加快了。身上的笔记本写满了爱慕之人的名字,无论如何都不能上前递出。此刻,摆在面前的机会让我进退两难。

“不......不胜荣幸,可是我没有带能签名的物件。”我涨红了脸,极力想摆出镇定的样子。但是,日常轻而易举的平和待人以及虚假的笑脸,无法通过这个无伤大雅的谎言发挥出来。撒谎,无论是什么样的性质,都让人觉得羞耻。

“希望你不会讨厌夏目老师的书。”

“当然不会。”

芥川老师向我露出了笑容,嘴角的弧度很柔和,那是看向孩子特有的目光。他在自己的文库本上签下了名字,然后递了过来。

这已经不是普通的签名,而是赠书。

手里的重量仿佛有千斤一般,我好似浦岛太郎接过精美的盒子一样,把那本书托在了手上。

“不用觉得不好意思,如果是这位龙之介先生的话,多半出了这个咖啡店,这本书就不见踪影了。”

“真是失礼的话呢,谷崎君。”芥川老师的话中带着稍许不满,但更多的是无奈。看来丢书的事情,应该也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了。听说芥川老师出行每次都会随身携带一本书,改日,我应该也同样尝试看看。

“那么,我先告辞了。”此时不走,恐怕便再难把握时机脱身了吧。我下了如此判断 ,故而立刻提出了请求。虽然期间也犹豫了再三,但是心里不断有声音催促我离开。

“少年,坐下来一起喝壶茶如何?我也想听听现在青年人的想法。如何称呼你呢?”谷崎润一郎向我做出邀请。在我的印象中,这位作家应该不会是随便会像陌生人做出邀请的人。虽然他的思想非常浪漫,但是文笔却透着理性的气息。我无法揣测出他的意图。

然而天性羞怯的我却不擅长拒绝他人。我点头露出笑容,假装自定自若地在芥川老师旁边坐下。哪怕我极力保持镇定,身体却很僵硬。

“我叫津岛修治。”报出本名的时候我便有一丝后悔,然而我虽然投过几次稿,用过的笔名却不固定。用本名的感觉就好像暴露了我的本身一般。我内里的劣质完全被剥离出来,展露在外。

“真是一个好名字。”芥川老师如此说。

得到芥川老师的夸奖我便有点飘飘然的感觉,我就是这样一个轻浮易于满足的人。如何?读到这里,是否觉得我是善变的人,毕竟我是男人,善变一点自然是理所当然的。我连表面的客套话都会觉得洋洋得意,归根到底,那是我倾慕之人的夸奖。如果此话从一位贩卖三流杂志的阿姨嘴里说出,我大概只会一笑置之吧?

之后的话题关于文学,关于人生之事。我缺乏阅历,大多数时间只是倾听者罢了。我喜欢的作家是福楼拜,而不是莫泊桑。谷崎润一郎的说明让我感受到成年人的气息,虽然我是浪漫主义爱好者,但是也不是随意的言论都能接受,虽然我提倡浪漫主义思想应该共存发展,但是我还是有所偏好。少年的率直就是矛盾的体现。

无论如何,我与芥川老师谈上了话。在这余期两日的修学旅行中,我仿佛用上了余生全部的幸运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走出茶馆的时候,正是夕烧之时。火红的残阳照亮了坡道,把我的影子拖得很长。我捧着怀里的文库本,压低了帽子,迈着虚浮而骄傲的步伐,往旅馆的方向走去。

然而,这不是故事的结尾。如果是,那一定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。

 

*出自太宰治散文《思考的败北》

*neta自太宰治《回忆》一文

 

写在后面的话:写史实的确暴露自身的不足,大规模削减了谈话内容而回避了自己的缺陷。虽然第一日的结构因此变得很奇怪,但是接受文学原因,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也不是很好。本来想把题目叫做人间三日,但是日语的人间也有人类的意思,为了避嫌,改成了与高天原相对的人类居住之所。最后,感谢阅读了这篇乱七八糟史向的你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