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钟司序

cn伞。很少来LOF,怕挖坟不会回复。什么饭都会做。麻烦加关之前看仔细,以免洁癖还骂我不是。我是史盲,不混圈,没心思参与骂战。
文炼芥太收在单独的合集里。

【芥太】批评

#芥川大老师空气嘉宾注意,cp感不强,毕竟

#文如题名,自己对号入座

#一小时产物,等我手术后大修,我可不想耽误手术规定的睡眠时间



  “菊池老师,我最近读到了一个关于芥川大老师的同人故事。虽然说是同人,但是现代的同人完全没有我们当时同人志的文艺气息,反而有点三流的消遣文的意味。和那些大街上的杂志倒也差不多。啊啊,总之我不是很喜欢。”太宰治拿着手机晃进来,头上的呆毛随着他夸张的动作而摇摆着。 

      菊池宽也习惯了太宰吵闹的模样。他放下手中的钢笔,起身去倒冰水。“关于龙吗?那应该是个有趣的故事吧?”挚友的嘴角带着笑意,芥川龙之介的人气之旺整个图书馆无人不知。 

     “是灵魂穿越。”太宰治突然压低了声音,神秘兮兮地说到。“但是,芥川大老师明明不是这样的。他居然说芥川大老师是罗生门的恶鬼。这种话,连粉丝都不会说出口吧!虽然老师被称为鬼才,但是恶鬼,不是拿着粗棒挥舞的妖怪吗?简直比志贺更加不理解大老师。如果是幽灵,也比鬼更加贴切。” 

     “说到鬼。的确是完全不相符。” 菊池宽想了想那裹着兽皮的妖怪插画,点头回答。

     “而且,穿越者虽然是熟悉的名字。但是就像是附着着名人的他人。这难道是同人的奥妙所在吗?” 

    “如果是名人的名字,那便类似历史翻案吧?和你同年生的中岛君倒是很擅长。比如关于孔子师徒的故事,在图书馆内我也读了一下, 非常有意思。”菊池宽晃动着冰水,冰块在阳光下闪着剔透的光芒。 

     “而且,我觉得他的大老师简直就是忧郁的怪物,我无法从中找到共鸣。困扰芥川大老师的孤独……不是这样的孤独。” 

     “太宰?” 

     “ 更过分的是,那个太宰治是谁?没有任何我的成分在,空占有名字的我……啊啊,看着简直都想让人产生自杀的想法了。那样的我,身体里根本没有任何芥川大老师的血液流淌,对芥川大老师轻佻的语气真是让人无法忍受。” 

     “或许,那不是你。就像作者有个理想接受者,但真正的读者却是无法达到理想高度,思想与作者一致的。” 

    “你是说,那是被人理解扭曲的我吗?” 

    “就像被扭曲理解的龙一样。历史翻案的奥秘在于如何去切入重点。这点你也应该清楚才是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《惜别》的确是我自由发挥。”太宰治很快就明白了对方指的是什么,他的情绪稍微平复了一些,灌了一大口冰水下去。目光有点游散,似乎是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一般。“本来就是灵魂穿越,我应该想到是其他故事。可是……” 

      “可是什么?”菊池宽把手里的一叠纸稍微挪得远了些,他知道这个下午他怕是难再动笔。佐藤和井伏君以及无赖派不在的时候,他就是听太宰治心声的第一人。 

      “从中反而读到的芥川大老师更多的是人性,莫名有些伤感。少了骄傲与游刃有余的芥川大老师一点都不完整。” 

    “龙本身就有点天然呆属性,并不是你加了滤镜后的样子。”菊池宽说完就捂住了嘴巴,他也意识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。自从转生之后,他看的现代小说也不在少数,当然多半是司书随手忘记收拾了,乱七八糟摊在司书室而偶尔得之。 

    “会为了陌生环境而感到孤独,为了自身的恶而感到悲伤……”太宰治托着下巴,眯起金色的眸子,“芥川大老师或许的确感觉到了自身的恶,但是写出《地狱变》时,他本身就把美与超脱凡俗的性格结合在了一起。所谓的作家,是非常自我的动物。芥川大老师的神性,就在他站立的高度。而神是没有对错的,神眼里的只有喜欢和厌恶罢了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菊池宽沉默。他当然知道芥川龙之介对于旁人来说是一个怎么样的存在。他太过耀眼,又太过聪明。他对一些诗人,小说家的作品也总是毫不犹豫说出自己的观点。他虽然自我内心无法突破屏障,但是他人却总是追赶着他的背影。作品,名声对他来说并不重要。但是却真实散发着光与热量。他在否定自己的时候,也将刀刺向了其他人。没有人会比龙更加敏感脆弱,但是龙同时也是温柔而又坚强的。他的彬彬有礼以及意识,完全是近乎完美。 

       “我喜欢芥川大老师不是因为他的孤独和忧郁。而是他的思想,他的文字以及力量。他的自我意识的宣扬,都让我感到神往。菊池老师,如果我能拿到芥川赏的话,那简直就是我打上他烙印肯定的证明。” 

     “天才当然会感到孤独。那些三流小说家,只会堆砌一些无意义的文字呻吟罢了。或者因为仅仅满足自我需要而缺乏文学基本知识。那种人是无法知道天才的想法,也无法读懂芥川大老师思想的。孤独,这可是荣誉,根本没什么好苦恼的。菊池老师,如果你想消遣,大可看看它。我认为,作者想把它写得好,倒不如像小倌一样,高叫着'有罪有罪',来的更加有趣呢!”太宰治口中说着莫名其妙的话,如同饮酒一般,把杯子里的水一饮而尽。 

       “顺便,这个中原中也居然能正常说话,真是奇迹。”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28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