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钟司序

cn伞。很少来LOF,怕挖坟不会回复。什么饭都会做。麻烦加关之前看仔细,以免洁癖还骂我不是。我是史盲,不混圈,没心思参与骂战。
文炼芥太收在单独的合集里。

【芥太】四季(三)



水无月


“今天是我的生日吧,司书。”


本来就觉得今天太宰治过分安静的司书浑身一震,放下手上的工作,机械地点了点头。


“厨房有蛋糕,礼物你也收了不少了吧?”事到如今你还说什么啊,司书在心里小声嘀咕着。昨天在安排潜书表的时候,明明已经签了保证书的:明天就是芥川大老师去潜书不能过我的生日,也没有关系。


虽然手续草率了一点,但好歹也有效力。司书也不担心自己的助手会出尔反尔,樱桃就算上下闹闹也没有什么攻击力,顶多哭唧唧地去找井伏告状罢了。


“蛋糕礼物什么的只是小事!”太宰治拍着桌子站起来,头上的呆毛象征性地晃了晃。“我是说……”他像是喝醉酒般红着脸,但仅仅是像罢了,谁都知道他酒量不足醉。


“如果是关于芥川大老师的我已经听腻了。”司书无奈地抖了抖手里的文件,想让自己重新回到工作的状态。如果放任这位天才小说家讲下去,他很快就会收获一篇长篇小说,虽然不用支付稿费就是了。


“的确是关于芥川大老师的。可是,他昨天跟我告白了。”


“啥!”刚刚还表示腻了的司书,突然从椅子上蹦了起来,手上的文件又散了一地。这可是独家新闻,卖给自然派的“记者”们 ,不出一小时,八卦新闻就能遍布整个图书馆。而且这个消息绝对能排进图书馆十大重要事件,对此,司书能赌1000个金货。


“昨天签完条约的时候,回去就碰到芥川大老师了。他问我是不是能交往,我还反应了半天。一般人不都是这样嘛。我,当时。”


“你答应了吗?”


“脑子一热当然答应下来了。但是事后却觉得糟糕透了。”


糟糕个鬼啊!你明明是炫耀吧!什么故作镇定的谈生日。司书心里默默吐槽。


“既然都答应下来了,也不能反悔了。”


“……那可是神明的屈身之爱。”


司书闻言猛得抬起头来。他直视着那双金眸,那里面没有笑意,过于严肃的神情使那张脸看起来有点陌生。悲伤,坚决与自卑的表情,简直和那个人在那之后一模一样。


半年多了,那个人终于能从阴影里走出来了吗?他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,但是似乎反而并没有达到完美的效果。不过话说回来,他们还真是相似。


表情,动作,行为……明明性格不同,外貌也不相像,却流露着相同的气质。像是磁铁的同极,却渴望着紧靠,被外力推开后,却依然去冲撞。


将所有的错都揽在自己身上,日渐增长的罪恶感与自责感像是锁链般紧缚其身。


真是温柔,与其说温柔,更像是两个笨蛋。


“决定权在你,考虑好了再说吧。”司书无心再整理文件,匆匆披上外衣便走了出去,再和对方呆下去,他会控制不住自己说出所有的真相。


那样太残忍了。


如果真的是重新开始就好了。


他无法控制自己不胡思乱想。


 


文月


夏虫过于聒噪地宣示着自己的存在,虽然是夏季的夜晚,但是图书馆中庭的台阶上不可思议地没有散发着太阳的余温。


月亮升起来了,在这个季节,天河显得比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清楚。闪烁的辉星像是芝麻一般撒在黑暗的缎带上,似乎轻轻一抖,就会掉落下来。


今天晚上有夏日祭典。


他明明已经约定了,但是最后却逃跑了。身上还穿着精心选好的和服,心却突然战栗着想要逃离。


蚂蚁从苍白的水泥汀上向上爬着,碰到他的木屐的时候愣了一会,才往旁边迅速地寻找出路。


自从确认关系之后,他似乎总是做这样的决定,总是在逃避。虽然知道这样不对,但是完全处于本能。


他得到了一切,却害怕失去一切。


对他来说,这是本不应该存在的。


对真实的他来说,他的前方本应该空无一人。那个所追寻的人,早就无法对他做出回应。


所以,现在的情况算什么,自己又算什么。他抬头望向深邃的天空,皱着眉思考。


“烟火祭就要开始了,在这里可什么都看不到。”他的身后有人开口。


“反正也已经晚了,失约了一分钟和一小时是相同的,既然这样。”他大幅度扭动着身子回过头去,身后的坂口安吾站在那里,脸上挂着他已经猜到的表情。


“你才是,不去看烟火吗?”


“就是因为你在这里,我才不能去看。你应该自责一下才对。”坂口安吾在太宰治旁边坐下。


夏日的流萤从草丛里悠悠飞起,绿色的光芒像是被风吹起的芥子。


“不过这样好吗?芥川龙之介可是等着你。”


“有菊池先生在,也不缺我一个。”


“可是这次不是你和他的约会吗?有时候,还是坦率一点会更好。”


“真不像你会说出来的话。”太宰治伸直腿晃动着,仰望着月亮。明明只是冰冷的无生命体,总是被强加情感一定很辛苦。


有颗心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。


 


祭典在神社里举行。


即使是步入这个时代,人们对庆典的热度仍然没有降低半分。不如说,因为时代发展,祭典反而变得更加受人欢迎。


“一定要跟在我身边,不要走丢了,龙。”


菊池宽觉得每次到这种地方他就像一个母亲,而不是挚友。毕竟身边的天然属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和他分开。如果迷路了的话,等会太宰来了,他可没办法交代。


周围有孩子拿着苹果糖到处乱撞,头发都因为在人群里挤进挤出而变得乱蓬蓬的。


“这样的孩子就可能会因为碰到妖怪而神隐。”


“泉,这种话在祭典说起来,氛围就会变得不同。”


泉镜花手里拿着兔子的饰品以及苹果糖,看起来很享受这次祭典。尾崎红叶在不远处和幸田露伴聊天,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里。


“菊池君,你可要看紧他。他说不定也会再次消失。”泉镜花似乎是无意说起这句话,毕竟他的表情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。菊池宽一时间竟不知道他所说的是指谁。但是在这时候确认,似乎又有些不妥。芥川龙之介正站在他的旁边,自然也是听得到他们的谈话的。


德田秋声这时候又恰巧一脸不高兴地从人群里挤进来,手里拿着一袋金鱼。很明显是有洁癖的泉镜花不愿意去捞金鱼去“拜托”他的吧。总之,他已经无法再去询问那句话的含义。


会“消失”,对他们来说,应该指的是自身的侵蚀。


不过话说回来,太宰到底在干什么。这已经不是迟到一两分钟的事情了。


“被等待的人比等待的人更加痛苦。”


在他突然想起这句话的时候,远处的烟花爆了开来。



#没想到吧,不是甜饼

#我怕是2020年之前更不完了


评论(3)

热度(14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